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问题。

    有人喜欢把教师比作蜡烛,燃烧了自己却照亮了别人。诚然,教师确实有着一种崇高的奉献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日复一日,默默无闻,孜孜不倦,任凭岁月染白自己的发丝,像蜡烛一样燃烧了自己。同样有人认为不应该把老师比作蜡烛,而应该比作灯塔,这种说法更强调了教师对人们的引导性。灯塔象征着守望者,迷茫的人们因为有了灯塔的守候才不会迷失方向,而将重新建立目标,在灯塔的指引下不断前行。这两种说法,前者强调了奉献精神,犹如蜡烛;____。

    历史车轮滚滚,穿越时空界限,我们可以追寻到无数蜡烛与灯塔的纵情演绎。诸葛亮一生为蜀国尽忠,两袖清风,只为报先帝三顾之恩。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以蜡烛的心态燃烧了自我。杜甫在几百年后赞道:“____。”他的诚信与忠诚,他的智慧与风度,永远留在了我们心中,他永远成了我们心中的灯塔。他的一生,以蜡烛的心态充当着一座美丽的灯塔,他获得了永生。

    以蜡烛的心态做一次灯塔吧!用一种奉献的精神去付出,用一种守望者的姿态去指引,我们的人生之路必将充满阳光……

    1. (1) 画波浪线的句子有怎样的表达效果?请简要分析。
    2. (2) 请在文中画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