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问题。

    诗歌是文学女神桂冠上的璀璨的明珠。现代诗歌是指“五四运动”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诗歌。它诞生于“五四”新文化运动,( ),以打破旧体诗格律形式束缚为主要标志的新体诗。“现代诗”名称是1953年纪弦创立“现代诗社”时提出确立并开始使用。

    代表新诗创始期最高成就的是创造社的主将、浪漫主义诗人郭沫若。“五四”时代各种社会矛盾的加深,面对________的现实,在________中因不满现状而陷入苦闷的广大青年,迫切寻找激情喷发的方式表达个性解放的要求。他们在理想的憧憬中揭露封建黑暗,作为旧秩序的叛逆者而忠于自己的热情和理想的一代人,很自然地从思想上接受浪漫主义,并用以作为艺术原则,指导自己的创作。这就是以郭沫若为代表的一批创造社诗人崇奉浪漫主义的动因。针对当时诗坛________的现状,他们冲破世俗的束缚,创作出大量________的诗作,令沉闷许久的诗苑清风骤起,形成独有的浪漫主义诗风。

    1. (1)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它是适应时代的要求,以接近群众的白话语言反映现实生活,表现科学民主的革命思想 B . 它以接近群众的白话语言反映现实生活,表现科学民主的革命思想,是适应时代的要求 C . 它表现科学民主的革命思想,以接近群众的白话语言反映现实生活,是适应时代的要求 D . 它是适应时代的要求,表现科学民主的革命思想,以接近群众的白话语言反映现实生活
    2. (2)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1953年纪弦创立“现代诗社”时提出确立“现代诗”名称开始使用。 B . “现代诗”名称是1953年纪弦创立“现代诗社”时提出确立的。 C . 1953年纪弦创立“现代诗社”时确立提出“现代诗”名称。 D . “现代诗”名称是1953年纪弦创立“现代诗社”时确立提出的。
    3. (3)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 风雨交加 峥嵘岁月 抱残守缺 惊世骇俗 B . 风雨如晦 蹉跎岁月 墨守成规 愤世嫉俗 C . 风雨交加 蹉跎岁月 抱残守缺 愤世嫉俗 D . 风雨如晦 峥嵘岁月 墨守成规 惊世骇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