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故乡》选段,完成各题。

    ①这进来的便是闰土。    我一见便知道是闰土,    又不是我记忆上的闰土了。他身材增加了一倍;先前的紫色圆脸,已经变作灰黄,而且加上了很深的皱纹;眼睛也像他的父亲一样,周围都肿得通红,这我知道,在海边种地的人,终日吹着海风,大抵是这样的。他的头上是一顶毡帽,身上只一件极薄的棉衣,浑身sèsuǒ(  )(  )着;手里提着一个纸包和一支长烟管,那手也不是我所记得的红活圆实的手,却又粗又笨而且开裂,像是松树皮了。

    ②我这时很兴奋,但不知道怎么说才好,只是说:

    “阿!闰土哥,——你来了?……”

    ③我接着便有许多话,想要连珠一般涌出:角鸡,跳鱼儿,贝壳,猹,……但又总觉得被什么挡住似的,单在脑子里回旋,吐不出口外去。

    ④他站住了,脸上现出欢喜和凄凉的神情;动着嘴唇,却没有作声。他态度终于恭敬起来了。分明地叫道:

    “老爷!……”

    ⑤我似乎打了一个寒噤(   );我就知道,我们之间已经隔了一层可悲的厚障壁了。我也说不出话。

    1. (1) 在语段中的括号内根据拼音写出恰当的词语,并给加点字注音。

        ①sèsuǒ   ②寒噤

    2. (2) 在语段的横线上应该填入的关联词语是()
      A . 虽然……但是…… B . 既然……那么…… C . 即使……也…… D . 既然……但是……
    3. (3) 选段中第一段从 、 、 、 、 五个方面对闰土的肖像作了细致的描写。
    4. (4) 第一段的“这我知道”中的“这”指代的是          
    5. (5) “老爷!”闰土这样称呼“我”的原因是
    6. (6) 第五段中的“厚障壁”一词用了 修辞手法,它的含义是
    7. (7) “他站住了,脸上现出欢喜和凄凉的神情”一句中,闰土见了“我”之后,为什么会现出“欢喜”和“凄凉”的神情?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