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22高一下·达州期末) 古往今来,政府都特别重视经济建设。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首先,国民经济建设运动期间的国民生产总值,1934至1936年分别为213、237、259亿元。其次,规模较大的钢铁、机器、电工器材等厂大都设在湖南,其余金属矿、煤矿、电厂多选择川、陕等内地省份。最后,从产业结构的角度来看,致力于资本需要量大、资金周转慢、盈利少、风险大,而为一般民族资本家所不愿问津的重工业及国防工业。这些努力后来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浙赣线在军运及沦陷区各路机车车辆之撤退,工商物资之疏散,难民之迁移后方等抗日事宜,俱尽最大之努力。

    ——摘编自刘大钧《国民所得》

    材料二:重商主义作为资产阶级最初的经济学说,产生和发展于封建制度瓦解和欧洲资本原始积累时期。16世纪,随着王权的扩张,封建国家开支增加,作为力量弱小的商业资产阶级希望国家对工商业活动和商业资本给予支持和保护,早期重商主义思想在西欧得到发展。早期重商主义强调民族国家利益至上,在经济政策上主张实行国家主导的间接宏观调控的政策,主张鼓励本国产品出口,缩减外国货物进口,主张国家垄断对外贸易。重商主义学说开始是作为“国家政策”形成的,而后才产生了从理论上阐述这些经济政策的必要性,从而形成了重商主义理论体系。

    ——摘编自黄光耀《论17世纪英国重商主义殖民思想的发展》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国民经济建设运动的特点和积极意义。
    2. (2) 依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西欧早期重商主义形成的背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