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2高二下·重庆月考) 语言文字运用Ⅰ,阅读下面的文字,回答问题。

    跨界本身并非贬义词,文艺界跨界成功的案例        。比如,文学界名家大家中不乏新闻工作者和编而优则写的编辑,海明威和金庸就曾是由记者跨界成为作家,他们在文坛上的成就一直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而在影视界,好编剧当导演,好演员当导演,甚至好摄像当导演的现象则更为普遍。他们中的许多人在写而优则导、演而优则导、摄而优则导的跨界转型中获得了更大的成功。分析他们跨界成功的原因不难发现,所跨的两个行业虽然差异巨大,但是都有       的联系。( )。再加上早期积累、天赋、后天进修等,跨界就是一件      的事。但是,当流量取代天赋、能力和专业水平,成为进入所有行业的敲门砖时,跨界行为也开始被频繁诟病为“不务正业”,因为很多跨界人不再是想成就另一番事业,而是       地想“分一杯羹”。

    1. (1)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 比比皆是 盘根错节 顺其自然 急功近利 B . 俯拾皆是 千丝万缕 顺其自然 急于求成 C . 俯拾皆是 盘根错节 水到栗成 急于求成 D . 比比皆是 千丝万缕 水到渠成 急功近利
    2. (2) 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海明威和金庸就曾是由记者跨界成为作家,他们在文坛上的成就一直深受广大读者的称道。 B . 海明威和金庸就曾是由记者跨界成为作家的,他们在文坛上的成就一直深受广大读者称道。 C . 海明威和金庸就曾是由记者跨界成为作家的,他们在文坛上的成就一直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D . 海明威和金庸就曾是由记者跨界成为作家,他们在文坛上一直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3. (3) 下列填入文中括号内的语句,街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在一个行业浸润久了,便可摸清另一个行业的门道,是因为行业间联系紧密,合作多,交叉多 B . 正是因为行业联系紧密,合作多,交叉多,所以在一个行业浸润久了,便可摸清另一个行业的门道 C . 在行业间联系紧密,合作多,交叉多的情况下,在一个行业浸润久了,便可摸清另一个行业的门道 D . 在一个行业浸润久了,便可摸清另一个行业的门道,这离不开行业间联系紧密,合作多,交叉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