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2高二下·重庆月考) 文言文阅读,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回答问题。

    武帝元朔三年。初,匈奴降者言:“月氏故居敦煌、祁连间,为强国,匈奴冒顿攻破之。老上单于杀月氏王,以其头为饮器,余众遁逃远去,怨匈奴,无与共击之。”上募能通使月氏者。汉中张骞以郎应募,出陇西,径匈奴中,单于得之,留骞十余岁。骞得间亡乡月氏西走数十日至大宛大宛闻汉之饶财欲通不得见骞喜为发导译抵康居传致大月氏。大月氏太子为王,既击大夏,分其地而居之,地肥饶,少寇,殊无报胡之心。骞留岁余,竟不能得月氏要领,乃还,并南山,欲从羌中归,复为匈奴所得。留岁余,会匈奴国内乱,骞乃与堂邑氏奴甘父逃归。上骞为太中大夫,甘父为奉使君。张骞具为天子言西域诸国风俗,天子既闻大宛及大夏、安息之属,皆大国,多奇物,而兵弱,贵汉财物;其北有大月氏、康居之属,兵强,可以赂遗设利朝也。诚得而以义属之,则广地万里,致殊俗,威德遍于四海。

    元鼎二年,浑邪王既降汉,自盐泽以东空无匈奴,西域道可通。于是张骞建言:“乌孙王昆莫本为匈奴臣,后兵稍强,不肯复朝事匈奴,匈奴攻不胜而远之。今诚以此时厚币赂乌孙,招以益东,居故浑邪之地,与汉结昆弟。既连乌孙,自其西大夏之属皆可招来而为外臣。”天子以为然,拜骞为中郎将 , 将三百人,赍金币帛直数千巨万,多持节副使,遣之他旁国。骞既至乌孙,昆莫见骞,礼节甚倨。骞谕指曰:“乌孙能东居故地,则汉遣公主为夫人,结为兄弟,共距匈奴。”乌孙自以远汉,未知其大小;素服属匈奴日久,其大臣皆畏匈奴,不欲移徙。骞因分遣副使使大宛、康居、大月氏、大夏及诸旁国。乌孙发译道送骞还,使数十人,随骞报谢,因令窥汉大小。是岁骞还,拜为大行。后岁余,骞所遣使通大夏之属者皆颇与其人俱来,于是西域始通于汉矣。

    (节选自《通鉴纪事本末·汉通西域》,有删改)

    1. (1) 下列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骞得间亡/乡月氏西走/数十日/至大宛/大宛闻汉之饶财/欲通不得见/骞喜/为发导译抵康居/传致大月氏 B . 骞得间亡/乡月氏/西走数十日/至大宛/大宛闻汉之饶财/欲通不得见/骞喜/为发导译抵康居/传致大月氏 C . 骞得间亡/乡月氏西走/数十日/至大宛/大宛闻汉之饶财/欲通不得/见骞/喜/为发导译抵康居/传致大月氏 D . 骞得间亡/乡月氏/西走数十日/至大宛/大宛闻汉之饶财/欲通不得/见骞/喜/为发导译抵康居/传致大月氏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武帝,谥号。古代帝王去世后被封赠的谥号,有褒扬之意。 B . 拜,是一种表示敬意的礼节,也用于授官或通过一定的仪式结成某种关系。 C . 中郎将,中国古代武官名称。西汉时皇帝卫侍有五官中郎将的名号,其地位仅次于将军。 D . 持节,“节”指代表皇帝身份的符节,古代使臣奉命出行,必执符节以为凭证。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汉武帝从匈奴归降朝廷的人那里知道月氏国被冒顿单于攻陷,和匈奴有世仇。于是派人出使月氏,想联络月氏共击匈奴。 B . 张骞以郎官身份响应招募。出使月氏国,在取道匈奴辖境时被拘留十多年,但他未忘记自己的任务。 C . 月氏国其余部众逃到远方,灭掉大夏国后,占领了那里肥沃的土地,一点都不想再向匈奴复仇了。 D . 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到达乌孙,希望乌孙与汉朝一起抗拒匈奴,但乌孙因不了解汉朝,没有同意。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诚得而以义属之,则广地万里,致殊俗,威德遍于四海。

      ②乌孙发译道送骞还,使数十人,随骞报谢,因令窥汉大小。

    5. (5) 结合原文内容,简要概括张骞出使西域的收获与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