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2高二下·重庆月考) 阅读下面的文字,回答问题。

    黑红点

    吴伯箫

    黑红点就是冀南敌占区的老百姓和八路军、抗日政府,对汉奸、伪军和帮敌人当狗腿、做坏事的家伙的善恶记录。哪个做一件好事,就在他名字下边点一个红点;哪个做一件坏事,就在他名字下边点一个黑点。抗战胜利后算总帐。那时红点多的,可以将功折罪,他还有活着做一个幸福的中国人的机会。若是黑点多,不必等抗战胜利,到一定点数,就要打死他。因此,那名册老百姓也叫它生死簿。

    广宗东里集,有个伪警察所长“张剥皮”,土匪出身,他曾三天里杀死四十三个好百姓。这一带人都恨他入骨。我们抗日政府就贴了布告,公布他的几大罪状,把他做的坏事一股脑儿都揭露出来。明白告诉他,哪一天要打他。这家伙住在碉堡外边,每天夜里回家睡觉,并且经常在东里集上一家小酒馆喝酒,往往喝得酩酊大醉。那天凑巧傍晚他又在那家酒馆喝酒,我们武工队就在酒馆附近埋伏了。等他酒喝得差不多的时候,酒馆掌柜仓仓皇皇地进去告诉他:“不好,八路来了!”他慌里慌张地跑出来,嚷着:“八路在哪里?”我们武工队啪的一枪:“八路在这里!”他就像真的“醉”了一样,一头栽地,再也起不来了。

    这个坏家伙死了,敌人又派了一个张所长来,更坏:硬要叫东里集的村长去给“张剥皮”祭灵。可是灵没祭成,他自己的灵魂却又跟着我们武工队的枪声投入地狱了。

    黑红点就是这么灵验。因为这不是鬼神的指使,而是人民大众的裁判。红点,不是焚香叩头能求得来的;你要做好事:坚决抗日,爱护群众。黑点,也不是吃斋念佛能禳除得掉的;你要不做坏事:不帮助敌人,不掠夺、打骂、捕杀百姓。这样伪军伪官就不得不打打算盘,伪军伪官的家属也就不得不替他们的不肖子孙,刁夫贼父捏一把汗了!于是有伪军的妻子到碉堡去叫她的丈夫的事,有伪军的母亲到据点去哭她的儿子的事。李家屯炮楼里的伪中队长,听说老百姓提出来要搞他,他赶紧声明:“往后不再做坏事就是!实在我也很难,譬如××村的村长是暗八路,难道我不知道?他来了我也没把他怎样……”有的更具体地提出保证条件:一、等到拔碉堡的时机来了,不用拔我就带弟兄们投降;二、抗日人员可以随便过路,我们看见也装没看见;……慢慢有了“伪属协约书”。只要伪军父兄能确保他的子弟不烧不杀,不抢不捉,和我们打仗枪口向上,那么老百姓就确保他家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其他抗日居民一样,为了显示郑重,这“协约书”特别由抗日县政府盖印保证。老百姓和抗日政府又给做好事多的伪军发“回心抗战证”,凡带证的回家或被俘一律不杀。但是发了证后再做坏事,就宣布无效,也不迁就。

    这样一来,坏人们神魂不安了。

    枣强,一个维持会长,有一次卷了大批赃款回家,听了全家老少讲说黑红点的故事,夜里就做了一个恶梦:坏人榜上,自己名下密密匝匝地全是黑点;他不觉大吃一惊,吓了一身冷汗。第二天醒来,他就向敌人提出辞职了,事后别人问他辞职的理由,他说:“合不着提溜着个脑袋过日子!”

    当敌人挖界沟的时候,衡水武邑边境上挖得最快,因为那一带伪军督促最紧,打骂也最凶。每晚我们去据点附近破路,伪军总是彻夜打枪,有时破路群众就受到伤亡。这一天夜里,我们子弟兵把据点包围了,进行喊话,把每个班长以上的伪军,指名叫着把生死簿里的记载念给他们听,并且加了详细的解释说明,那天他们就非常老实,一枪没打,我们带去的群众好好地把刚修的公路破坏了一夜。第二天,听说伪据点里一个司务长,自己觉得做的坏事太多了:打人,诈钱,抢东西,很怕老百姓不会饶他,从此郁闷成疾,不到半月就死了。

    这样,黑红点的故事传开了,伪军便争着向老百姓解释:那件事不是他做的,是谁谁做的;纷纷托人打听自己黑点的数目,找适当的机会做些好事,来挽救弥补。

    阜县X村就发生了这样一件事。炸弹厂里三十多个工人正在积极工作着,忽然村长急急忙忙地走进来说:“有五匹马来到大街上,问炸弹厂在哪里,叫快说出来,不然就坏了:鬼子在后边快到了,是专来找炸弹厂的,说了他们想办法掩护,不然……”厂长听了,想一定是有汉奸报告了。鬼子已来到村边,想办法已来不及了。伪军又紧跟在村长后边,确实已发现了工厂,就叫村长向伪军说了实话。那五个伪军急忙唤工人换了衣裳,叫人把造炸弹的东西埋起来,把炸弹厂最小的房子烧了,压在上面,又点了几处老百姓矮小的草房。“这就不碍事了,”五个伪军很放心地说,“只要鬼子查不出造炸弹的东西,我们就有办法应付。”

    这时鬼子进村了。到处找炸弹厂,可是村子找遍了也找不到。最后集合起老百姓来打着逼着问,也没有一个人说出;伪军在旁支吾了一番,鬼子就走了。

    走了约摸一袋烟的工夫,有匹马又嘚嘚地飞跑回来,碰见村长就喘着粗气说:“你告诉县政府,这件事情可是件好事情啊!请县政府给我们画个红点——我叫银得胜。”

    说完又掉转马头飞快地跑了。

    告诉那些替敌人说话、替敌人跑腿、替敌人做事的人:

    “不要做坏事啊!你的名下会多一个黑点呢。”

    老百姓的评判,是最后的最合理的评判。

    一九四四年十月三日

    (有删改)

    1. (1) 下列对文章相关内容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 . 枣强维持会长听说了黑红点的事情,吓得卷了赃款回家,不再去任职,这表现了反动势力贪生怕死,害怕被画黑点的心理。 B . 伪军写保证书,银得胜让县政府给自己画红点等情节,表明抗日军民采取的“黑红点”策略对反动势力产生了极大的威慑作用。 C . 文中虽没有具体描写反动势力犯罪的场景,但“杀害老百姓”“打骂百姓”“烧老百姓的草房”等事件表明他们无恶不作。 D .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中的省略号既可以理解为节省了文章不必要的篇幅,也可以理解为写出了村长不敢说下去的害怕心理。
    2. (2) 下列对文章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文中写“张剥皮”听说八路来了的消息后慌里慌张地逃跑,与前文他欺凌百姓形成对比,表现出他的色厉内荏。 B . 本文详写“张剥皮”“炸弹厂”的内容,略写张所长、枣强维持会长等人的事情,叙事详略得当,又突出重点。 C . 本文讲述了敌占区军民与反动势力的斗争,充满了纪实色彩,从地名到事件中的人物,都给人一种真实之感。 D . 本文叙述语言较为平易,没有华丽的辞藻修饰,采用了大量的口语,整体上呈现出质朴、亲切的语言特点。
    3. (3) 有人说吴伯箫的这篇文章“故事性强,调子乐观”,请结合文章内容简要分析。
    4. (4) 请简要分析文章标题“黑红点”在全文中的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