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2·惠州模拟) 人类社会的发展史是不断创造物质的历史,物质的流动推动了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8世纪以前,英国的棉织品质地低劣,竞争不过印度、中国的棉织品。当时穿着中印棉布衣服的风尚风靡一时。为了促进本国纺织业的发展,1700年英国议会通过法令,禁止从印度、中国和伊朗输入染色的棉纺织品……英国只有采用新技术才能在国际市场上同印度、中国的产品竞争。正是这个商品竞争的需要,才推动了一系列新发明,进而引发了工业革命。

    ——摘自刘祚昌、光仁供、韩承文主编《世界通史》

    材料二:下表为部分世界博览会举办情况一览表

    时间

    举办国

    名称

    展览主题、概况简介

    1851年

    英国

    万国博览会

    世界文化与工业科技

    1876年

    美国

    费城世博会

    美国独立百年,显示科技领先、经济强国的地位

    1889年

    法国

    巴黎世界博览会

    庆祝大革命一百周年、埃菲尔铁塔面世

    1970年

    日本

    大阪世博会

    主题为人类的进步与和谐

    2010年

    中国

    上海世博会

    主题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材料三:机器化生产和标准化的推行,使美洲的烟草、东非的咖啡、中国的茶叶以及印度的糖经过扩大再生产后重新出现在了它们的原产地,不同于原有的原料形态,它们统统被饰以知名商标和发达地区的文明气息,以一种更加迅猛的方式征服了它们原来的生产者,从立顿茶叶、箭牌糖果、美国烟草到后来的雀巢咖啡、星巴克咖啡……伴随着全球化的进展,从1800到2000年,这征服全球消费者口味的争夺战几乎无往不利。

    ——摘自《世界通史》

    请回答:

    1. (1) 相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工业革命最早从哪一行业开始?列举两个工业革命中的新发明。从材料中归纳英国促进该行业发展的方法。
    2. (2) 据材料二概括20世纪前后世界博览会展览主题的变化趋势,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各国举办世界博览会的目的。(至少分析其中一个国家)
    3. (3) 根据材料三,归纳过去两个世纪物质交流的特点,并分析其影响。
    4. (4) 综合上述材料,你认为物质如何影响了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