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群众利益无小事。国家重视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2015年5月5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推进药品价格改革的意见》指出,推进药品价格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是推进价格改革的重要内容。逐步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府对药品价格的直接干预。

    2015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指出,进一步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

    材料二   2015年10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国际扶贫会议上指出,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 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了打赢这场攻坚战,我国政府将把扶贫开发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大幅增加扶贫投入,出台更多惠及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政策措施。坚持分类施策,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和鼓励全社会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参与扶贫。

    1. (1) 在讨论药品价格改革时,高三同学张某认为,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有利于促进药品价格保持合理水平,从而有利于药品市场的良性发展。结合材料一,运用经济生活相关知识,分析张某观点的合理性。

    2. (2) 结合材料二,运用经济生活的相关知识,说明我国政府怎样才能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