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2七下·邗江期中) 阅读下面文章,完成小题。

    【甲】陈康肃公尧咨善射,当世无双,公亦以此自矜。尝射于家圃,有卖油翁释担而立,晚之,久而不去。见其发矢十中八九,但微颔之。

    康肃问曰:“汝亦知射乎?吾射不亦精乎?”翁曰:“无他,但手熟尔。”康肃忿然曰:“尔安敢轻吾射?”翁曰:“以我酌油知之。”乃取一葫芦置于地,以钱覆其口,徐以杓酌油沥之,自钱孔入,而钱不湿。因曰:“我亦无他,惟手熟尔。”康肃笑而遣之。

     (欧阳修《卖油翁》)

    【乙】常羊学射于屠龙子朱。屠龙子朱曰:“若欲闻射道乎?楚王田于云梦 , 使虞人起禽而射之。禽发 , 鹿出于王左,麋交于王右。王引弓欲射,有鹄拂王旃而过,翼若垂云。王注矢于弓 , 不知其所射。养叔进曰:‘臣之射也,置一叶于百步之外而射之 , 十发而十中,如使置十叶焉,则中不中非臣所能必矣。’”

     (选自明·刘基《郁离子》)

    【注释】①田:同“畋”,打猎。云梦:古代湖泽名,泛指春秋战国时期楚王的游猎区。②虞(yú)人:古代管山泽的小官吏。起:赶起。③发:跑出来。④交:交错。⑤鹄(hú):天鹅。旃(zhān):赤鱼的曲柄旗。⑥注,附着。

    1. (1) 下面哪一组句子中的加点词的意义相同?( )
      A . 见其矢十中八九            禽 , 鹿出于王左 B . 微颔之                    手熟尔 C . 安敢轻吾射                但手熟 D . 使虞人起禽而射之            如使置十叶焉
    2. (2) 将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若欲闻射道乎?

      ②臣之射也,置一叶于百步之外而射之。

    3. (3) 【甲】文中的卖油翁和陈尧咨对待自己专长的态度有什么不同?请结合语句分析。
    4. (4) 【甲】【乙】两文都写到了“善射”,卖油翁和屠龙子朱认为善射的原因分别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