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22高一下·洛阳期中)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哥伦布在首次西航时写道:“国王与王后二位陛下决意派臣——克里斯托弗•哥伦 布前往上述印度各地,拜谒该地诸君王,察访民情,观光名胜,了解风土并使其人民皈依吾神圣宗教”他在航行到古巴附近时写道:“当地黄金甚丰,盛产宝石、珍珠以及无数香料,还产大量的棉花,臣以为,无须送回西班牙,在当地即可卖好价钱,二位陛下还令臣一反昔日之旧径,勿由陆路东行而另辟新途,专取海路西行,前往印度地区,以便将陛下之诏书面呈 当地诸位国王,履行君命。”

    摘编自哥伦布《航海日记》

    材料二:哥伦布远航美洲的成功,一方面,以科尔特斯、皮萨罗为代表的一批欧洲殖民者,以 征服性的战争把特诺奇蒂特兰和库斯科等著名古都洗劫一空,在印第安古文明的废墟上构 筑起殖民主义大厦,另一方面,大授地制、大地产制、黑奴制在美洲的推行,加重了对印第安 人的超经济剥削,但却为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美洲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殖民政治制度的 确立和发展,强化了对殖民地人民的民族压迫,但却为拉美走向相对的政治上的统一创造了 前提,从哥伦布远航开始先后移植到美洲的各种农作物,带去的农具、家畜,以及为解决劳力 缺乏而贩运来的黑奴,都为美洲的开发和各民族的融合开辟了道路。然而,在殖民统治时期 逐渐生成的这些新的社会因素,决不是殖民者恩赐给美洲人民的,而是在经济规律支配下, 欧、美两种生产方式冲撞的结果。

    ——摘编自洪国起《哥伦布开辟新航路的历史考察和思考》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促成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因素。
    2. (2) 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新航路开辟的特点,弁分析其产生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