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
  • 1. (2022·浙江模拟) 实验一:物理兴趣小组成员小华从废旧的电风扇上拆下一个定值电阻,电阻上的标称不清楚,大概为200,小华到实验室找到下列器材:

    电压表V:0~3V,内阻

    电流表A:0~20mA,内阻约为20;

    滑动变阻器R1 , 额定电流2A;

    电源E: , 内阻不计;

    小华通过对上述仪器的分析,发现可以无系统误差地精确测定该电阻阻值,并准确选择了滑动变阻器的连接方式。

    1. (1) 据此,请不要改动已连接的导线,在实物连接图中把还需要连接的导线帮小华补上。
    2. (2) 某次测量中电压表读数为U,电流表读数为I,那么小明测得的待测电阻的精确阻值的表达式为(用题中的字母表达)。按正确连线实验开始前图中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该置于(填“左端”或“右端”)。

      实验二:某同学用量程为0~15mA的毫安表、电动势为3V的电池、0~9999.9Ω的电阻箱制作了一块简易欧姆表电路,如图所示。

    3. (3) 为制作欧姆表,(填“需要”或“不需要”)准确测量电源的内阻。
    4. (4) 如果要设计一张欧姆表临时刻度盘,则中值电阻值为Ω,按正确制作要求,图中左侧的测量表笔应该视为(填“红表笔”或“黑表笔”)。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