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回答文后问题。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我是你河边上破旧的老水车,

    数百年来纺着疲惫的歌;

    我是你额上熏黑的矿灯,

    照你在历史的隧洞里蜗行摸索;

    我是干瘪的稻穗,是失修的路基;

    是淤滩上的驳船

    把纤绳深深

    勒进你的肩膊,

    ——祖国啊!

    我是贫穷,

    我是悲哀。

    我是你祖祖辈辈

    痛苦的希望啊,

    是“飞天”袖间

    千百年未落到地面的花朵,

    ——祖国啊!

    我是你簇新的理想,

    刚从神话的蛛网里挣脱;

    我是你雪被下古莲的胚芽;

    我是你挂着眼泪的笑涡;

    我是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

    是绯红的黎明

    正在喷薄;

    ——祖国啊!

    我是你十亿分之一,

    是你九百六十万平方的总和;

    你以伤痕累累的乳房

    喂养了

    迷惘的我,深思的我,沸腾的我;

    那就从我的血肉之躯上

    去取得

    你的富饶,你的荣光,你的自由;

    ——祖国啊,

    我亲爱的祖国!

                                                                                                                                                      1979年4月20日

    1. (1) 诗中“我”这个形象应该怎样理解?具有怎样的具体内涵?

    2. (2) 概括这首诗中出现的其他具体形象,分析这些形象的特点,作者通过这些形象抒发了对祖国怎样的感情?

    3. (3) 对下面这几句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我是你簇新的理想,

      刚从神话的蛛网里挣脱;

      我是你雪被下古莲的胚芽;

      我是你挂着眼泪的笑涡;

      我是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

      是绯红的黎明

      正在喷薄;

      ——祖国啊!

      A . 这首诗成于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第一个春天,诗人把从压抑中释放出来的热情化作对祖国新兴的讴歌。 B . 诗中“我”是冲破樊篱挺然而现的真理,是振兴祖国的不可遏止的活力,是可望更可及的理想。 C . 含蓄而深刻的诗句——“刚从神话的蛛网里挣脱”,这是女诗人的自况,她把个人所受的压抑如蛛丝一样轻轻抹去。 D . “雪白的起跑线”,使我们看到亿万建设者奋力竞先的雄伟场面;“绯红的黎明”,使我们坚信祖国的前程必将辉煌灿烂。
    4. (4) 下列对诗文的解读,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第1节选取“破旧的老水车”,“熏黑的矿灯”,“干瘪的稻穗”,“失修的路基”等意象,从农,工,交通各侧面入手,全方位概括出祖国长期落后和贫穷的情景,字里行间浸润着诗人的忧患意识。 B . 第2节,“祖祖辈辈/痛苦的希望啊”,一句抒情明白地宣布:祖国,人民,没有因贫困而丧失希望;然而,昔日的希望太渺茫,太像“飞天”袖间的花朵,虽绚丽迷人,却未曾飘落人间。这里诗句明显地流泻出的,是惋惜和无奈。 C . 第3节,诗人选取了一系列充满生机的意象,诸如“簇新”,“胚芽”,“笑涡”,描绘出处于历史转折时期的祖国形象,尤其是运用了“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这一创造性的比喻,更预示了祖国的新生。 D . 第4节,诗篇以拟人的手法,形象地揭示出祖国与儿女的哺育和赡养的血肉关系。诗人动情地写道:母亲曾用伤痕累累的乳房养育了儿女,那么,经历过迷惘,深思,直到沸腾的儿女,理应以富饶,荣光,自由报答母亲。
    5. (5) 下面对《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这首诗草成于1976年,发表于1979年。特殊的历史时期,赋予诗篇特殊沉重的历史感。诗中意象“迷惘——深思——沸腾”,真实地反映出祖国在艰难曲折前进中的轨迹。 B . 统观诗篇的情调,先抑后扬,体现出舒缓→急促,低沉→高亢的心路历程。诗近尾声时,诗情沸腾了,诗人献身祖国的热望喷吐而出。 C . 通篇以“你”来呼唤祖国。这第二人称的运用,拉近了儿女同祖国的距离,既便于诗人“面对面”地表露心迹,也易使读者感受到“祖国”并非虚幻的词语,而是就在面前的实体。 D . 诗人对物象的选择,对意象的塑造,富有独创性与新颖性。老水车,矿灯,路基,驳船,起跑线,血肉之躯等事物,不为常人所关注,诗人却从它们身上发现了美,入诗后更富有特殊的审美情趣。
    6. (6) 诗歌借助意象抒情,对第1节诗的意象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

      A . 用“借代”的修辞手法,把自己当作祖国的“老水车”“矿灯”“稻穗”“路基”“驳船”。 B . 用“物我”交融的表现手法,表达祖国的一切就是我的一切。 C . 这些意象从不同的角度象征祖国几百年来的衰弱,疲惫,贫困,落后与步履艰难。 D . 借助五个冷色调的意象,隐曲含蓄地发现了诗人对民族苦难的感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