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22·四川模拟) 【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1449年,蒙古族瓦刺军南下,在河北土木堡奇袭成功,明军50万大军溃退。在景泰帝支持下,兵尚书于谦率领明军顺利抗击了瓦剌军的多次来犯。1451年,于谦总结了各方面经验,决定废除“三大营”体制,整肃军纪、惩办贪污渎职,对军队朝度进行大力改革。实行各兵种混合编制、精选将领、严格操练等,最终建立了团营。此外,于谦十分重视民壮的招募和选拔,他精研战阵操法,编成的《武经要略》在军队中得到传播。改革弥补了“三大营”体制的缺陷,明军的整体素质大大提升。后未,瓦刺军再次来侵犯明朝时,于谦治理的军队发挥了其整体威力,把瓦军杀得溃退而归。

    ——据《中外名将录·于谦》等整理

    1. (1) 根据材料概括明朝军队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明朝军队改革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