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1高二上·哈尔滨期末) “退耕还林”是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措施之一。如图是科研人员对某地不同退耕年限植物群落的物种数目变化的调查结果,请分析作答:

    1. (1) 在演替过程中,群落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这是区分不同群落的重要特征。
    2. (2) 发生在退耕地上的演替为,其演替速度快的原因是保留了原有土壤条件,甚至还保留了
    3. (3) 该群落在演替的过程中,决定植物优势种变化的主要环境因素是,而决定动物优势种变化的主要因素是
    4. (4) 如果第2年在该地区人为种植一些灌木和乔木,并加以保护,则草本植物的丰富度达到最大的时间将(填“不发生变化”“提前”或“推后”)。与自然演替相比,退耕还林与禁牧使得该山区群落的演替速度(填“变快”或“变慢"),这说明人类活动
    5. (5) 若干年后发现该群落出现了分布比较均匀的山毛榉种群,调查该物种种群密度时,采取如下操作:①选择山毛榉分布比较均匀长5千米宽1千米的长方形地块;②将该地块分成三等份,在每份的中央划一个样方;③样方为边长5米的正方形;④每个样方内山毛榉的数量记录如下:

      样方

      第一样方

      第二样方

      第三样方

      个体数

      3

      5

      4

      ①根据该同学的调查,该原始森林中山毛榉的种群密度为

      ②该调查结果并不可靠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