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2017·张家口模拟) 【精准扶贫奔小康】

    探究背景:2017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 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

    扶贫脱贫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为此,某中学九年级学生组成探究小组,围绕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开展如下探究活动。

    【调查了解】材料一:探究小组通过查阅有关资料,得到如下信息:

    受教育程度和家庭收入情况

    全国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情况

    农村家庭户主

    受教育程度

    农村家庭年收入

    (元)

    小学以下

    文化程度

    缺少技能

    无法摆脱贫困

    小学以下

    15,880

    超过50%的人

    超过22%的家庭

    初、高中

    29,470

    中专、大专

    55,780

    本科以上

    125,213

    资料来源:《中国家庭收入不平等报告》

    【探究明理】材料二: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中央扶贫工作会议提出,国家要大力改善贫困地区教育条件,帮助贫困地区提高教育水平。

    【感悟行动】材料三:我市某县一学校的教室门口贴了这样的对联:“家中父母吃苦受累盼捷报频传灯下学子勤学苦练求金榜题名”。这所学校近40%学生是贫困生,为摆脱贫困,孩子们非常刻苦,“读书改变命运”,他们都认这个理。

    1. (1) 材料一反映什么问题?

    2. (2) 结合材料,谈谈国家为什么要大力改善贫困地区教育条件,帮助贫困地区提高教育水平。

    3. (3) 探究小组准备结合材料主题,向身边的同龄人发出一些倡议,请你写出倡议要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