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阅读下列材料:

        禹,通常被尊称为大禹,与尧、舜并为传说中的古圣王,又相传为夏王朝的开国君主。禹父即治水无功的鲧,于帝尧的时代被起用,帝舜时被放逐。禹于舜时为司空,治理水土,其主要工作是治水,继续其父未竟的事业。禹受命治水,他发奋治好水患。禹这个人聪慧机敏,勤恳踏实,言行一致,又能身为表率。他走遍天下,“陆行乘车,水行乘船,泥行乘橇,山行乘攆(攆是一种登山用具,置于盾下,上山前齿短,后齿长;下山前齿长,后齿短)”,踏勘水情地势,规划治水大计。禹治洪水采用的方法,大约是接受其父失败的教训,以疏导为主。如孟子所说,“禹之行水也,行其所无事也。”不是用人力去与大自然对抗,而是顺其自然,因势利导,给洪水找出路。

    请回答:

    1. (1) 禹生活在什么时期?

    2. (2) 通过材料的介绍,请你说一说他是用什么办法治水成功的。

    3. (3) 通过材料,你总结一下他治水成功的原因有哪些?

    4. (4) 通过他治水成功,给你哪些启示?(可从治水成功的原因,及人与自然的关系两个角度去思考)

    5. (5) 直至今天,水旱灾害仍是困扰人类的一大难题,作为青少年,应如何培养自己的环保意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