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21高一下·启东期中) 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从2020年7月下旬到9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各类座谈会,当面听取各方面对制定“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2020年8月16日至29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征求意见。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留言100多万条,有关方面从中整理出1000余条建议。文件起草组逐条分析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做到了能吸收的尽量吸收,对建议稿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366处,覆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546条。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随后,国务院据此组织起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2021年3月11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由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通过,成为未来五年我国发展最权威的纲领性文件。

    请运用《政治与法治》知识,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 (1) “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为什么要把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统一起来? 
    2. (2) 说明“十四五”规划要先由党提出建议、再由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依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