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7·大石桥模拟) 阅读下列材料后,回答问题。

    材料一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 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 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 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词

    材料二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

                                      ——《松花江上》歌词

    材料三  “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做主站起来。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继往开来的领路人,带领我们走进那新时代,高举旗帜开创未来。让我告诉世界,中国命运自己主宰。让我告诉未来,中国进行着接力赛。承前启后的领路人,带领我们走进新时代!”

                                      ——《走进新时代》歌词

    请回答:

    1. (1) 材料一,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标志是什么?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确定党的中心任务是什么?

    2. (2) 材料二,“从那个悲惨的时候”指的是什么历史事件?全国性的抗日战争从此爆发的标志性事件是什么?从1931年到1945年抗日战争经过了多少年?中国军民在抗日战争中表现的一种什么民族精神?

    3. (3) 材料三,标志着中国人民“当家做主站起来”的历史事件是什么?让中国人民“改革开放富起来”的标志性会议是什么?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窗口”的是哪座城市?

    4. (4) 材料三,“中国命运自己主宰”。中国人民洗雪了百年国耻的历史事件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