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21高三上·滨河月考) 建设法治中国是系统工程,既需要党和国家的统筹与规划,更需要公民和全社会的参与推动。   为此,同学们搜集到以下材料。

    材料一:2020 年 5 月 28 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某校法治兴趣小组围绕着“民法典——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为主题开展研究性学习。

    甲同学:问计于民。2014 年 10 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编纂民法典”。2020 年 1 月,一场关于民法典草案的意见征询会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召开,来自各行各业的居民各抒己见,与立法机关面对面交流。全国人大常委会 10 次审议,10 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3 次组织全国人大代表研读讨论,针对意见反映集中、争议较大的问题专门召开座谈会……一场场广泛而热烈的“民法典大讨论”,成为法治中国的靓丽风景。

    乙同学:立法为民。迎来“乔迁之喜”,却遭遇蛮横物业?民法典合同编增加规定了物业服务合同,更好保 障业主权利。如何解决各界反映强烈的“霸座”“抢方向盘”现象﹖民法典细化客运合同双方的权利义务。试衣 间可能暗藏“第三只眼”,手机被骚扰电话轰炸,照片被人肆意丑化……互联网时代,法律能否更好保护你我 权利?人格权独立成编被认为是民法典的突出亮点和重大创新……

    本次民法典的编纂立足社会发展热点难点,聚焦百姓身边“堵点”“痛点”,以立法回应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 盼。

    材料二:2021 年 3 月,国家司法部、民政部正式公布第八批“全国民主主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其中衡水冀州区岳良村喜获“全国民主主治示范村”荣誉称号。岳良村在法治乡村建设中,格外注重村民道德素质提升,每年组织开展“最美村民”评选活动,并在村文化广场建立“最美村民功德榜”,引导农民群众传家训、   立家规、扬家风;该村制定完善了《村调委会职责》《村规民约》等基层治理制度,进而引导村民养成自我约束的习惯,实现了由“他律”到“自律”,由“他治”到“自治”;该村还依托冀州区司法局“和为贵”调解室调解员及驻村法律顾问的坚实力量,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咨询台、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民法典》等法律宣传,并介绍农村法律援助范围,积极开展“法律明白人”选树活动,使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形成了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良好法治环境,以法治乡村建设助推了基层治理现代化。

    1. (1) 结合材料一,谈谈你对民法典的编筝彰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本质和核心”的认识。
    2. (2) 结合材料二,运用“法治社会”的知识,说明岳良村是如何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
能力提升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2021高三上·双鸭山开学考) 《政府工作报告》谈及腐败,指出“一些腐败问题触目惊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必须做到零容忍反腐:无例外、无死角、无空当。

    根据下表左列信息,从《政治生活》角度,将需要填写(简要填写)的内容,依次写在答题卡上。

    我国反腐的具体表现

    《政治生活》依据

    2015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反腐败”,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表斗争。

    2017年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指出:要从治本的角度加强反腐败的法制建设,健全相关法律,构筑一个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法治环境。

    2017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依法用权,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加强行政监察,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对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严加监管。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已成为公民反腐败的重要阵地,不少官员的贪腐行为都是通过网络举报的,并最终落马。

  • 2. (2021高三上·联合月考) 阅读材料,完成要求。

    新疆是中国集中连片特困区,其中南疆四地州更是国家确定的深度扶贫区。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南疆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根据各族群众就业意愿,积极促进疆内跨地区就业、对口援疆省市转移就业。然而,近来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我国新疆劳动力转移政策是针对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的“强迫劳动”,并以此为借口打压中国。

    事实上,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出疆务工是他们稳定就业脱贫的迫切需求和自主选择,并且本着平等自愿的原则与企业依法签订了劳动合同。企业为新疆籍务工人员购买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每年安排专门时间,让他们回乡探亲并报销探亲路费,还为他们安排免费体检。他们的生活不受任何限制,风俗习惯、宗教信仰、语言文字等也依法得到保护。合同期满后,务工群众主动要求留在内地企业务工,有的在假期返岗时,还会带上自己的亲戚朋友一起到内地企业工作。

    结合材料,运用《法律与生活 政治与法治》的知识,完成下列要求:

    1. (1) 从劳动的法律保障角度,对所谓新疆“强迫劳动”的谎言予以驳斥。
    2. (2) 运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相关知识,把以下外交部发言人的发言稿补充完整。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近日出现的所谓中国新疆地区存在“强迫劳动”,完全是子虚乌有,纯白无瑕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势力玷污。

      首先,①我们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新疆事务和中国内政,反对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由企图分裂中国的一切行径。

      其次,②我国实施了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央专项补助资金和财政扶贫资金的分配重点向新疆及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倾斜,大力促进新疆地区经济、文化及社会事业发展。

      再次,③新疆棉,中国心,全国各族人民已经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应,支持新疆棉花。

      西方一些以所谓“强迫劳动”问题为借口,对有关中国企业采取限制措施,违反国际贸易规则,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径,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 3. (2022高三上·杞县月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2年1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指出,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退贫两条底线,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

    2022年3月6日,在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五次会议的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三农”工作特别是粮食安全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让农民能获利、多得利。要树立大食物观,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关好生活的需要。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中国共产党应如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