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7九上·北京开学考) 阅读《活板》,回答问题。

           庆历中有布衣毕昇,又为活板。其法:用胶泥刻字,薄如钱唇,每字为一印,火烧令坚。先设一铁板,其上以松脂、蜡和纸灰之类冒之。欲印,则以一铁范置铁板上,乃密布字印,满铁范为一板,持就火炀之;药稍熔,则以一平板按其面,则字平如砥。若止印三二本,未为简易;若印数十百千本,则极为神速。常作二铁板,一板印刷,一板已自布字,此印者才毕,则第二板已具,更互用之,瞬息可就。每一字皆有数印,如“之”“也”等字,每字有二十余印,以备一板内有重复者。不用,则以纸帖之,每韵为一帖,木格贮之。有奇字素无备者,旋刻之,以草火烧,瞬息可成。不以木为之者,文理有疏密,沾水则高下不平,兼与药相粘,不可取;不若燔土,用讫再火令药熔,以手拂之,其印自落,殊不沾污。

    1. (1) 解释下列语句中加下划线词的意思。

      ①以松脂、蜡纸灰之类冒之

      ②用再火令药熔

    2. (2) 将下列语句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持就火炀之

      ②不以木为之者

    3. (3) 根据选文的内容,将下面这段文字补充完整。(前两空用自己的话回答,后两空用原文回答)

             活板是北宋的毕昇于庆历年间发明的,这一技术在当时是非常先进的。后来沈括在《活板》一文中专门介绍了活板的制作和使用方法,其中在活板的制作方面重点写了①和②两个环节,为了介绍得更清楚,他还用了打比方的方法,用“③”形容所刻字的厚度,用“④”形容整板字模的平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