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 综合题
  • 1. (2021九上·江汉期中) 燃气壁挂炉是燃烧天然气,提供家居生活用热。沐浴时,打开热水龙头后,一段时间出来的是热水管道中的冷水,等冷水放完后才出热水。一个小发明解决了这一困扰——回水器。小明家新购置了一台带回水器且热效率为90%的燃气壁挂炉。如图,回水器内部的主要部件是一个水泵。在沐浴水龙头下端安装一个单向阀(水不能从b处流向α处),要用热水时提前使用启动回水器,水泵便开始工作,热水管中的水会经单向阀流向冷水管,当热水流到单向阀处时水泵便停止工作,实现一打开热水龙头就会出热水的目的。(忽略单向阀和水龙头间水管的长度)

    1. (1) 若不启动回水器,小明打开沐浴水龙头,从热水管里放了3L冷水后才出热水。已知回水器工作时水泵抽水的速度为6L/min,则他应该将回水器每次运行的时间设置为s;
    2. (2) 在一次沐浴时,小明先启动回水器,等回水完成后立即打开沐浴水龙头开始沐浴,并用掉了从热水管里流出的45L热水。已知当时冷水的温度是15℃。燃气壁挂炉的热水出水温度是45℃,不计热水在管道内的热损失。则:

      ①这一次沐浴一共消耗了多少m3的天然气?(

      ②沐浴时,冷热水在沐浴水龙头内混合后从水龙头里放出的水的温度是40℃。这一次沐浴一共用掉了多少L的水?(

    3. (3) 小明家的燃气壁挂炉之前每年消耗天然气900m3。新的燃气壁挂炉比之前使用的那一台的热效率高出了6%。则小明家每年可以节约多少m3天然气?(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