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7高三下·西宁月考)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小题。

    玉楼春

    欧阳修

    尊前拟把归期说,欲语春容先惨咽。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

    离歌且莫翻新阕,一曲能教肠寸结。

    直须看尽洛城花,始共春风容易别。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两项是(    )

      A . 首句“尊前”,表示对友人的尊重,词人准备向朋友提出告别,但出语很轻,告诉朋友别后归来的期限。 B . 第二句着一“欲”字,照应首句“拟”字,心态毕现,欲语未语,而对方已是春容惨咽,可见相知之深,相别之苦。 C . “离歌且莫翻新阕,一曲能教肠寸结”与前人所写的“古歌旧曲君莫听,听取新翻杨柳枝”的诗句,既异曲同工又推陈出新。 D . 末二句虚写,设想把满城的牡丹看尽,才会少一些离别的伤感而容易与归去的春风一起,向朋友道别。 E . 全词写离愁,以实开笔,以虚作结,首尾呼应,以乐观之虚设冲淡苦别之现实,表达了作者的思乡之情,这正是别于婉约的豪放风格。
    2. (2) 请联系全词,简要赏析名句“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