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 单选题
  • 1. (2017高二下·天津期末)

    下图为不同地区丹霞地貌,它是水平或平缓的层状砾岩和砂岩,在外力作用下形成的宝塔状、柱状、峰林状的地形。湿润地区丹霞地貌(左图)很多只露出“腰身”,干旱地区丹霞地貌(右图)几乎是“全裸”的,甚至变得“圆头圆脑”,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湿润地区丹霞地貌露出“腰身”的主要原因是(    )

      A . “腰身”雨水冲刷严重,植物易遭破坏死亡 B . 河流下切作用强烈,“腰身”陡峻挺拔 C . “腰身”地势陡峻、土壤浅薄,植物难以生长 D . 岩石硬度不同,差异风化显著,“腰身”耸立
    2. (2) 干旱地区丹霞地貌“圆头圆脑”形成条件是(    )

      A . 物理风化和风沙侵蚀作用强烈 B . 光照强烈,对岩石破坏作用大 C . 气温日较差大,岩石球状风化显著 D . 冰雪融水冲刷地表岩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