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佚名建筑师以精确的算术设计,建造了这座世界上最大的、重达 625 万吨的石块建筑物。这座陵墓总共用了 200 万块石头,其中的一些在原地采集,但大多数则从更远的尼罗河上游地区获取,趁洪水季节搬运到吉萨来。

    材料二:1991年,埃及古物局的学者在胡夫金字塔东 2.4公里发现了金字塔街,在其金字塔南数百米和大狮身人面像的东南,发现了金字塔建设者的墓。 ……1994年,美国筹备了一个基金会,恢复发掘一座消失了的城市。 美国学者莱赫奈尔说,这座消失了的城市曾经居住过至少5万人,而或多至10万人,其中包括建筑胡夫大金字塔的建筑家、工匠、面包师和普通劳动者。

    材料三:古埃及首席考古学家称,日前吉萨发现的新墓群的陪葬品中发现大量测量、计算和加工石器的工具。此外,还发现原始的金属手术器械和一些死者在骨折后得到医治的痕迹,说明这些死者得到很好的医疗待遇,而奴隶是不可能得到这种待遇的。通过这些遗迹的测算,共有大约2万名劳工参与建造金字塔……他们的生活费用由其家乡的富裕家庭承担。

    材料四:2015年11月15日,巴黎遗产创新保护研究所组织在金字塔扫描工作时,发现吉萨大金字塔东侧古墙壁比周围石壁温度差异6摄氏度。这种温度差异性暗示着石壁后面隐藏过道、密室或者其它物体。埃及古文物学家贝斯说:“至少这处热量异常点可以揭晓埃及第四王朝的建筑技术。”科学家将通过无人机应用μ放射成像、3D扫描和地形扫描技术继续进行扫描研究。

    请回答:

    1. (1) 根据材料一,归纳与金字塔建造技术水平相关的信息。(写出两个即可)

    2. (2) 根据材料二,写出金字塔考古的新发现(写出两个即可)

    3. (3) 根据材料三,指出考古学家对金字塔的建造者身份提出了什么新观点?

    4. (4) 根据材料四,说说人们不断对金字塔的考古研究有什么历史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