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 1. (2021高三上·河北月考) 科研人员为探讨不同植物群落对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影响。选取玛河流域扇缘带弃耕20年以上的天然盐碱荒地,根据样地植物群落优势种的不同、综合物种和群落结构等因素,选择了坡向、坡度和海拔高度基本一致的白刺、绢蒿、花花柴、雾冰藜、梭梭和柽柳6种典型盐生植物群落进行调查。回答下列问题:

    1. (1) 是区别不同群落的重要特征。一般采用法对6个群落进行植被调查,在每个群落中应设置3个20m×20m的样方,在每个样方采集5份土壤进行混合,这样做的目的是
    2. (2) 土壤微生物群落功能多样性通过其对碳源的利用能力来衡量,其中平均颜色变化率(AWCD)可作为微生物整体活性的有效指标。AWCD值的变化速度(斜率)和最终能达到的AWCD值反映了土壤微生物利用碳源的能力。如图所示,各群落土壤AWCD值均随着时间的增加而,最终进入缓慢平稳期。从整体来看,梭梭群落利用碳源物质的能力最强,依据是。通过对96hAWCD值分析,可知土壤的微生物活性位居第二。

    3. (3) 已知雾滨藜是冰藜群落的优势物种,此群落中优势物种的平均株高显著低于其他群落,且为一年生草本植物,测定结果显示冰藜群落AWCD值最低,从物种组成和土壤输入碳源高低的角度解释,其原因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冰藜群落中雾滨藜渐渐丧失优势物种的地位,这个过程属于演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