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老子看到在现实的社会中,统治者们都没能做到无为,而是用刑杀、礼制、法令、重税、战争等有为的措施来对付人民,他们本想用有为来达到治理天下的目的。但结果是越有作为,社会就越是混乱。因此老子反对刑杀,认为老百姓不怕死,为什么要用死来威吓他们?反对法令,认为法令越明,盗贼越多。反对重税,认为老百姓闹饥荒,是由于统治者征税太多而造成的。反对战争,认为军队驻扎过的地方,到处长满了荆棘,大仗之后,必有灾荒。

    ——摘编自《生命的大智者——老子》

    材料二:孟子看到战国中期各国都在竞相用武力来攻伐,试图“以力服人”,用“霸道”来统一天下的事实,针锋相对地提出了“以德服人”的“王道”政治,认为只有实行“仁政”,用“仁爱”之心去对待人民,才能“得民心”,从而才能得天下。什么是“王道”?“王道”就是先王之道,就是用“仁义”来治理天下。孟子提倡“王道”,要求统治者都能效法尧舜先王,反对为争私利而采取恶劣手段,尤其反对各诸侯国之间的兼并战争,反对用暴力的“霸道”。怎样才能实现“王道”呢?孟子设计了一套“仁政”方案。

    ——《民本思想的先驱者——孟子》

    1. (1) 根据材料一和所学知识,概括老子无为主张的基本含义并分析这一主张的进步作用。

    2. (2) 根据材料一二和所学知识,指出老子、孟子都明确反对的派别及孟子的“仁政”主张主要涉及哪些方面的内容。

    3. (3) 根据材料一二和所学知识,概括老子、孟子思想主张围绕哪一核心问题并分析这与他们所处的时代的关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