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1高三上·河南月考) 水污染是指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农田排水以及其他有害物质直接或间接进入水域,超过水域生态系统的自净能力,引起起水质恶化和生物群落变化的现象。近年来,随着水污染的日益加剧,水体净化问题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回答下列问题:

    1. (1) 工业废水中的重金属进入水域,被植物体吸收后经传递,会产生富集作用,营养级越,受害越重。农田排水和生活污水中含有等元素,藻类吸收这些物质后,快速繁殖,最终使鱼类等生物大量死亡。
    2. (2) 河蚌常以浮游藻类为食,可用来进行水质的净化,种植沉水植物(水草)也是净化水质的常用方法。现欲探究蚌草联合净化水质的效果,应将实验分为组,且不同组别的水应相同。
    3. (3) 研究表明,单用河蚌进行治理,水体的透明度明显改善,河蚌能使透明度增加的原因是 ;经检测,水体氮磷含量短 时间内并未减少,甚至有所增多,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
    4. (4) 沉水植物通过来抑制藻类生长,水的透明度增加可使沉水植物得到而得以更好地生长发育,这会加强沉水植物的净化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