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1八上·福建期末)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选自八年级上册《中国历史地图册》

    材料二:甲午战争在给中国带来巨大的历史灾难的同时,也唤起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危机意识大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近代中国的志士仁人正是怀着强烈的危机意识和变革意识,历尽千辛万苦,不怕流血牺牲,去探索和寻找挽救中国的思想和道路”。

    ——摘编自施亚英《中国的觉醒与甲午战争——中日甲午战争研究综述》

    材料三: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对华全面侵略,最致命的错误是大大低估了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关头时那种万众一心的民族凝聚力。日本侵略者只从两国军事力量的对比出发,以为只要给中国有力的“一击”,只需要几个月就可以使中国屈服。

    ——摘编自王建朗《抗日战争与中国国际地位的变迁》

    1. (1) 根据材料一,指出《南京条约》中福建被迫开放的通商口岸,并简述两次鸦片战争前后被迫开放的通商口岸在地理分布上发生的变化。
    2. (2) 根据材料二,概括甲午战争对中国的影响。
    3. (3) 根据材料三,简析日本侵略者战败的原因。
    4. (4) 综合上述材料,分析近代以来推动中华民族觉醒和团结的主要因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