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根据《致云雀》的诗歌内容,在横线上填写恰当的内容。

    1. (1) (国别)诗人雪莱说:“一首伟大的诗,是永远泛溢着智慧与快感之流的不竭源泉。”《致云雀》几乎体现了雪莱诗论的全部要点。诗人运用的表现手法,热情地赞颂了云雀。在诗人的笔下,云雀是的象征。
    2. (2) 全诗二十一节,从赞美开始,以感叹告终,大体可分为六个小段落。第一小段对云雀

      及其歌声作出总体评价和赞美,称云雀来自“天堂或天堂的邻近”,暗示,与诗圣杜甫的诗句“”异曲同工;诗人以“不事雕琢的艺术,倾吐你的衷心”表达了自己的美学观点:。诗人在第二小段抓住云雀性喜高飞和边飞边鸣的特点展开想象,以这一类视觉形象描绘听觉上的优美感受。第三小段将云雀比喻成,赞美云雀唤醒同情、排遣痛苦、隐藏形影、不求闻达的美德。第四小段探讨美的根源:云雀歌声之所以甜美欢快,是因为云雀“”(用原诗语句作答)。第五小段以歌颂自然来反衬,进一步概括云雀歌声美妙的“艺术技巧”在于“”(用原诗语句作答),这既指云雀“从地面一跃而上”,也指摆脱陈腐、庸俗的思想感情的拘束。最后,诗人以感叹的口吻表达了对云雀的赞美:云雀的欢欣,就是和联系在一起的欢欣。由此我们可知,云雀,其实是理想化了的诗人形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