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1·广元)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问题。

    ①广元是一座让人流连忘返、不容小觑的城市。历经四千年的风吹雨打,这里的每一座山、每一条河、每一寸土……都诉说着岁月的变迁、镌刻着岁月的痕迹,跟随历史的脚步,我们聆听、追寻……

    ②广元,一座风流人物青睐的城市。刘邦、诸葛亮等曾谋划天下大计于广元,留下诸多遗迹;杜甫、颜真卿、韦应物、刘禹锡、白居易、李商隐等众多文人名士,也都曾慕名寻访广元,留下大量诗文;司马光少年时曾随父居住广元,留下许多杰作。唐代诗人李白曾在路过剑门蜀道时,发出“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感叹。

    ③广元,一座文化旅游交融的城市。迈进皇泽寺的大门,仿佛穿越千年,让人有幸目睹女皇真容;                                                          ;行于集水道、纤夫道、栈道、驿道、公路、铁路古今六道于一峡,被誉为“中国交通史博物馆”的朝天古栈道,你能听到历史的车轮辘辘作响;漫步唐家河自然生态保护区,偶遇憨态可掬的熊猫、土生土长的羚牛……你会暂时忘却烦恼,沉醉其中。

    ④广元,一座烙有红色印记的城市。1933年至1935年土地革命时期,全市境内曾建立多个县乡苏维埃政权。1934年12月至1935年4月,红四方面军和原川陕苏区党政军领导机关从巴中迁入广元旺苍,使广元成为当年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也成为红四方面军长征的出发地。苍溪红军渡、旺苍红军城……这里都书写了太多红军战士的感 人故事,承载了太多的历史沧桑,松柏常青、精神不朽!

    1. (1) 下列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A . 文章首段开门见山直接点题:广元是一座让人流连忘返、不容小觑的城市。 B . 文章第②段中李白诗句“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是对剑门蜀道“陡、险”的生动写照。 C . 从文第③④段可以看出广元是一座文旅交融的红色城市。 D . 本文采用了总-分-总的结构。
    2. (2) 文段画线处填入语句,排序最恰当的一项是()

      ①城楼、县衙、考棚等众多古建筑

      ②踏上千佛崖摩崖造像的探访之路

      ③步入昭化古城

      ④令人不禁感叹古人的鬼斧神工

      ⑤使人恍惚间置身三国、遥想当年

      ⑥雕刻精美的睡佛龛、莲花洞、三世佛窟等摩崖造像

      A . ③②①⑥④⑤ B . ②⑥④③①⑤                  C . ②③⑤④①⑥ D . ③④①②⑥⑤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