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1八下·道县期末)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好的歌曲往往记载了时代的气息,是历史发展的见证。

    材料一: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做主站起来;我们唱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

    ——《走进新时代》

    材料二: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市,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一九九二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

    ——《春天的故事》

    1. (1) 材料一中,使“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站起来”和“改革开放富起来”的两位领导人分别指谁?“当家作主站起来”的重大历史意义有哪些?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是指什么历史事件?“一九九二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又是指哪一事件?
    3. (3) 根据所学历史知识,指出1979年那个“春天”的到来与哪次会议的召开有关?该会议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