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1八下·南江期末)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由新华社授权发布。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党和政府为解决“三农”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不乏沉痛的教训。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土地改革的基 本内容就是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分配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这样,当作一个阶级来说,就在社会上废除了地主这一个阶级,把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改变为农民的土地所有制。这样一种改革, 诚然是中国历史上几千年来一次最大、最彻底的改革。

    ——刘少奇《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

    材料二   《中共中央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草案)》指出:“必须提倡组织起来,按照自愿的原则发展农民的劳动互助积极性。”1953年到1955年,农业互助合作社继续稳定发展,这时期建立起来的合作社,80%以上增产增收,15%持平,5%减产减收。

    ——林志坚《新中国要事述评》

    材料三   1958年10月,某县委书记做报告:人人进入新乐园,吃喝穿用不花钱;鸡鸭鱼肉味道鲜,顿顿可吃四个盘;天天可以吃水果,各样衣服穿不完;人人谈论天堂好,天堂不如新乐园。

    材料四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一行驱车来到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下麦田、进农家。他来到“当年农家”院落,了解当年18户村民按下红手印,签订大包干契约的情景。总书记感慨到:“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

    1. (1) 根据材料一,回答刘少奇说土地改革是“中国历史上几千年来一次最大、最彻底的改革”的依据是什么?
    2. (2) 材料二反映了什么运动的开展?哪两个领域也开展了类似的运动?
    3. (3) 材料三反映了当时我国农村发生的什么历史事件?这些事件在当时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4. (4) 材料四中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指的是哪件事?
    5. (5) 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有成功经验,也有失误的教训,你从中得到怎样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