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2017·徐州模拟) 探究题

    “契约”一词源于拉丁文,原意为交易。其本质是一种契约自由的理念。

    信息一:

    契约精神
        契约精神是一种自由、平等、守信的精神,信守契约是其核心精神。契约双方基于守信,在订约时不欺诈、不隐瞒真实情况、不恶意缔约;履约时完全履行,同时尽必要的管理、照顾、保管等附随义务。
    盟誓
        在中国古代,绮结各种协定时,为了互相取信,唯一可行的方式是对双方共同敬畏的神灵作出遵守诺言的保证。山西候马普城遗址留存的“候马盟书”、河南温县出土的“温县盟书”,都是历史上盟警的见证。民间通行的主要是举手盟誓、折失盟誓、指天发誓等。

     

    信息二:2017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民法总则》。民事立法核心强调的是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民法典的出台,必将对增强全民法治道德底蕴、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形成有效的规范和指引。在当前社会生活中,“潜规则”却流行于社会各个领域,“要挟”着人们的意识和行为。

    1. (1) 孔子云:人无信,不知其可也。古今中外为什么都重视践行“契约精神”?

    2. (2) 生活中你会如何树立规则意识、崇尚法治精神?

    3. (3) 规则是具体的,规则应根植于心中,要付诸行动。根据你对规则意识的理解,写出生活中的两种具体做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