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2017·徐州模拟)

    【关注生活新常态】材料题

        一句关切的问候,一个亲切的微笑、一次碰撞后的谦让、一次跌倒后的搀扶……传递爱心、帮助他人,人性才能飘逸芬芳、社会才会充满祥和。

    好人有好报
        助人让你更幸福。帮助别人时,脑部会产生大量多巴肤,而多巴胺正是“幸福的使者”,负责传递开心和幸福的感觉。
        助人让你更成功。据一项追踪调查发现,乐于助人的青少年后来会赚更多钱,有更强的社会竞争力。
        助人让你更健康。一项追踪调查发现,经常参加志愿服务的老人,死亡率比其他人低 44%,而参加两项以上志愿服务的老人死亡率比其他人低63%。

     

        孟子云:“与人为善,善莫大焉。”为善助人也需要有理性。每年的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一些福利院、养老院会蜂拥来人,有的老人一天中被洗了几次头,洗了几次澡,还有人陪老人聊天,也不顾其身体是否能承受,老人们根本高兴不起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于2016年9月1日正式施行,中华民族乐善好施、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将在法律的规范与保障下发扬光大;将多余的衣物挂在墙上,让需要的人随时取走,为善的同时也避免了受助人的“尴尬”。伊朗街头那些感动世界的“友善之墙”一经传播,迅速有了“中国版”。

    1. (1) 在我市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大力弘扬好人精神。根据你对上述材料的感悟,运用教材知识,从人生价值的角度,谈谈为什么好人要有好报、好人会有好报。

    2. (2) 针对上述材料,运用所学知识谈谈你对“理性为善”的理解。

    3. (3) “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准则。你在这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请写出两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