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2017·徐州模拟)

    简答题

    材料一 :                   我国人口结构变化图

    表注:2010年我国0—14岁人口达到近10年最低值,为22259万人;2015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为14434万人,近十年65岁以上人口逐年增加;到2014年,在我国总人口中,男性比女性多3376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5.06,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5.88.

    材料二:国家推行计划生育,使人口增长同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国人口政策演变历程:1973年,第一次全国计划生育汇报会“晚、稀、少”;1979年—1984年,“一胎化”“一孩化”被严格执行,尤其是城镇地区;80年代中后期,农村一胎为女孩可生二胎;2013年12月,“单独二孩”;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全面二孩”。

    1. (1) 依据材料一,上述图表反映了哪些信息?

    2. (2) 探究材料一与材料二之间的关系,说明我国制定现行人口政策的理论依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