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 综合题
  • 1. (2021·浙江模拟) 小明同学发现学校讲台桌高度固定,教师演示实验时,后排同学不便观察到试验过程。因此小明同学想对办公桌进行改造。现已将讲台桌一部分桌面锯下作为桌板,请你帮助设计桌板和讲台桌的连接件,已知讲台桌和桌面均为木材,设计要求如下:

    ①桌板相对于讲台桌高度在0-30cm内可调,调整后桌板与地面平行;

    ②桌板放到最低位置后,桌板能与讲台桌保持同一平面;

    ③连接件连接在讲台桌内部两块侧板上;

    ④材料自选,结构简单,具有一定强度。

    请完成以下任务。

    1. (1) 小明发现问题的途径是(在A .观察日常生活; B .收集与分析信息;C .技术试验与技术研究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小明制定了一份设计计划,其中包括①方案构思;②设计分析;③收集信息;④测试;⑤模型制作;⑥绘制图样这六项任务,根据设计的一般过程,这六项任务的合理的时序应该是              (在下列选项中选出合理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A . ③①②⑤⑥④ B . ③①②⑥⑤④ C . ③②①⑥⑤④ D . ③②①④⑥⑤
    3. (3) ①画出连接件的设计草图,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

      ②在设计草图上标注连接件的主要尺寸;

    4. (4) 小明在该装置安装完成后进行试验,根据设计要求,调整桌板观察是否能够完成要求。该试验方法属于(在“A .模拟试验法;B .强化试验法;C .虚拟试验法”将合适的方法名称填入横线处)。
能力提升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2022·浙江会考) 打火机是常见生活用品,如图所示是某款一次性打火机的装配结构图。组装打火机需要以下环节:A .把带有火石的弹簧放入尼龙机身内;B .将火石固定在稍长的弹簧上;C .将哑光按钮与尼龙机身相咬合并扣紧;D .组装好恒流阀并固定在气体填充口处;E .盖上防风罩;F .验证是否可以打着。 

    1. (1)  合理的装配流程是:→A→→F(将装配流程的序号写在横线上)
    2. (2)  在打火机零件中,可以作为标准件的是(在A .弹簧;B .尼龙机身;C .恒流阀;D .防风罩中选择合适的一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打火机尼龙机身的容积(打火次数)与安全性存在着相互制约的关系,设计时要统筹兼顾机身容积和安全性,先考虑安全性,再考虑尼龙机身的容积,这体现了系统分析的原则(在A .整体性;B .科学性;C .综合性中选择合适的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 2. (2022·宁波模拟) 小明给学校设计了一种木制讲台桌,桌面上可嵌入触控式电脑,如图 a 所示。当不用电脑时,可将其转动放倒成图 b 模式,这样不会遮挡前排同学,也能当桌板用。学校按小明的设计定制了一批讲台,使用一段时间后,小明经过调查了解到老师在使用中遇到一些问题:如使用电脑要先转动,当桌板了又要放倒,比较麻烦;电脑角度不可调,没法满足不同老师的需求;手动调整不太方便等等。

    图 a

    图 b

    图 c

    请你帮助小明根据老师提出的需求进行机械部分的改进设计。已知可嵌入电脑的翻转面板尺寸结构如图d所示,其底部两侧有一对Ф20的转动轴,讲台内部空间足够。设计要求如下:

    图d

    ①通过电机驱动,可实现电脑位置从图a直接至图c的变化;

    ②可实现触控式电脑水平到立起的不同角度的调节;

    ③翻转面板在不同角度下具有一定的强度和稳定性;

    ④材料自选,可适当对讲台进行改造。

    请完成以下任务:

    1. (1) 小明发现问题的途径是(在“A .收集和分析信息;B .观察日常生活;C .技术研究与技术试验”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设计该装置时,以下需要考虑的是(在“A .触控式电脑的尺寸;B .教师的身高;C .讲台的材质;D .电机的寿命”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小明构思好设计方案后,利用软件设计了 3D 联动仿真模型,进行联动可行性测试。小明采用的方法属于(在“A .模拟试法;B .虚拟试验法;C .移植试验法”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4. (4) ①画出该装置机械部分的设计草图(电机、电脑可用方框表示),必要时用文字说明;

      ②在设计草图上标注主要尺寸。

  • 3. (2024·浙江) 如图所示的公路铁路立交桥,下雨时,公路上的雨水沿着坡道流向低洼处,如果水量超过泵站的排水能力,就会在低洼处积水,积水严重时需要在公路上设置路障封闭道路,阻止行人和车辆进入积水区域,以防出现意外。现在需要设计一种带有栅栏的自动拦路装置,当积水达到一定深度时,装置自动将道路封闭,当积水消退时,装置自动复位,恢复交通。请你设计该装置的机械部分,已知公路宽度为10m,设计要求如下:

    (a)封闭道路时装置驱动栅栏运动到路面上恢复交通时装置驱动栅栏返回原来位置;

    (b)装置工作平稳可靠;

    (c)一套装置采用一个电机驱动;

    (d)装置安装在限高杆前方或后方 2m 处,具体安装形式可根据工作方式自行确定。

    请完成以下任务:

    1. (1) 从人体静态尺寸的角度考虑,栅栏合适的高度为______;
      A . 0.5m B . 1.2m C . 2.2m D . 10m
    2. (2) 在头脑中构思符合设计要求的多个方案,画出其中最优方案的设计草图(装置安装涉及的道路用线条表示,电机用方框表示),简要说明方案的工作过程;
    3. (3) 在草图上标注主要尺寸。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