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 综合题
  • 1. (2021高二下·湖州期末) 用多个分拣盘依次筛选的效率仍旧不高,因此小明又进一步设计了如图a 所示的分拣桶,只需将李子从分拣桶顶端倒入,再左右晃动分拣桶,不同大小的李子就会在分拣桶中按层分开。在不断试验过程中小明发现加入李子后的分拣桶较重,人工晃动比较吃力,于是小明想用电机来代替人工左右晃动分拣桶。如图b所示,减速电机已经固定在立柱上,电机方轴上端与分拣桶顶端平齐,间距约为500mm,电机方轴顶面边长为6mm。请你帮助小明完成传动部分的设计,要求如下:

    A.电机只能单向运转;

    B.可以在分拣桶侧面钻孔;

    C.分拣桶顶端的晃动幅度不超过100mm;

    D.材料自选。

    请根据描述和设计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1. (1) 小明发现加入李子后的分拣桶较重,他发现问题的途径是(在“A .观察日常生活;B .收集和分析信息;C .技术研究与技术试验”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为了让电机方便晃动分拣桶,设计的连接件应该与分拣桶的连接(在“A .顶端;B .底端”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①画出设计草图,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

      ②在设计草图上标注主要尺寸;

    4. (4) 安装调试时小明发现分拣桶底与地面接触处磨损很快,以下改进方案不能有效减轻分拣桶底磨损的是(在“A .在分拣桶底部安装滑轮;B .在分拣桶底部安装硬质塑料垫;C .减小电机的转速;D .将分拣桶底部设计成半球形”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