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古人很早就体会到了荷花之美,以及赏荷所带来的美妙感受,并且            自己对荷花的喜爱。这从大量的古诗词中可以看出。譬如那首汉朝乐府“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描述了在茂盛的莲叶间采莲之乐趣。又如南宋诗人杨万里的名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道出了荷花之美在于色彩的映衬,在于成片的气势而非             。最直接表达这种喜爱之情的,莫过于宋人周敦颐的那篇《爱莲说》,直接以《爱莲》二字写入篇名。除此之外,荷花还是传统国画的重要题材,在中国绘画史上,荷花为主要内容的国画历代精品不在少数。到了近现代,这种热爱仍然在延续。在现代作家朱自清的名篇《荷塘月色》中,清华园里月色下的荷塘美景被展现得            。自古以来入诗、入文、入画的植物不在少数,但是能像荷花这样留下这么多经典作品的,大概不是很多。

    看来,荷花之所以能得到文人雅士的喜爱,一是因为美好的外形,其姿态的优雅与古典,颜色的淡雅与清新,给人以美的享受;二是因为所附着的象征意义,荷花亭亭玉立,           , 有如谦谦君子一般。除此之外,我以为,人们喜爱荷花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便是荷花的同生产品——藕和莲子。

    1. (1)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部恰当的一项是( )
      A . 毫不掩饰    独领风骚    酣畅淋漓    与众不同 B . 毫不掩饰    一枝独秀    淋漓尽致    卓尔不群 C . 毫无保留    独领风骚    淋漓尽致    与众不同 D . 毫无保留    一枝独秀    酣畅淋漓    卓尔不群
    2. (2) 下列各句中,标点符号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譬如那首汉朝乐府“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描述了在茂盛的莲叶间采莲之乐趣。 B . 最直接表达这种喜爱之情的,莫过于宋人周敦颐的那篇《爱莲说》,直接以《爱莲》二字写成篇名。 C . 自古以来入诗、人文、人画的植物不在少数,但是能像荷花这样留下这么多经典作品的,大概不是很多。 D . 我以为,人们喜爱荷花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便是荷花的同生产品——藕和莲子。
    3. (3)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以荷花为主要内容的国画历代精品在中国绘画史上不在少数。 B . 在中国绘画史上,以荷花为主要内容的国画历代精品不在少数。 C . 在中国绘画史上,以荷花为主要内容的历代国画精品不在少数。 D . 荷花为主要内容的历代国画精品在中国绘画史上不在少数。
    4. (4)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个字。

      历届冬奥会举办地均集中在北半球中高纬度,主要是因为冬奥会的选址对地理环境要求。除了对地理环境的要求之外,一个城市有没有申办冬奥会的权力,①:一是2月份平均气温是否低于0℃;二是2月份降雪量是否大于30厘米。如果申办城市两项气象指标中有一项可能性低于75%,②。冬奥会所有比赛项目中,冰上项目约占30%,上项目约占70%。相比于冰上项目,雪上项目在室外,③,比如大雾、大风等因素会影响运动员和裁判员的视线,雪量则决定赛事能否进行。

    5. (5) 请筛选、整合下面文字中 主要意思,拟写一条“京剧脸谱”的定义。要求:语言简明,条理清楚,不超过60字。

      在京剧表演中,某些男性角色的脸部常有一种特殊的彩色化装,称之为“脸谱”。根据剧情和剧中人物的需要,演员用夸张、变形等手法在脸上勾画出不同颜色、不同图案、不同纹样的脸谱,用来表明戏中人物的面容、性格等特征,使观众能观其外表,知其心胸。例如,红色脸常用象征忠义、耿直、有血性等性格,以“三国戏”里的关羽为代表;白色脸则常用来表现奸诈多疑,以“三国戏”里的曹操为代表。京剧脸谱能够丰富舞台美术色彩,强化演出效果。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