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文言文阅读,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焦度,字文绩,南安氐人也。孝武初,青州刺史颜师伯出镇,台差度领幢主送之。索虏寇青州,师伯遣度领军与虏战于沙沟,度身破阵,大捷。师伯板为己辅国府参军。虏遣天水公拾贲敕文寇清口,度又领军救援,刺虏骑将豹皮公堕马,获其具装铠稍。手杀数十人。师伯启孝武称度气力弓马并绝人,帝召还充左右。见度身形黑壮,谓师伯曰:“真健物也。”除西阳王抚军长兼行参军,补晋安王子勋夹毂队主,随镇江州。刘子勋起兵,以度为龙骧将军,领三千人为前锋,屯赭圻。每与台军战,常自排突,所向无不胜。事败,逃宫亭湖中为寇贼。朝廷闻其勇,甚忧患之,使江州刺史王景文诱降度等,度将部曲出首,景文以为已镇南参军,寻领中直兵,厚待之。随景文还都,常在府州内。景文被害夕,度大怒,劝景文拒命,景文不从。明帝不知也。以度武勇,补晋熙王燮防阁,除征虏铠曹行参军,随镇夏口。武陵王赞代燮为郢州,度仍留镇,为赞前军参军。

    沈攸之事起,转度中直兵,加宁朔将军、军主。太祖又遣使假度辅国将军、屯骑校尉。攸之大众至夏口,将直下都,留偏兵守郢城而已。度于城楼上肆言骂辱攸之故攸之怒改计攻城度亲力战攸之众蒙楯将登度令投以秽器贼众不能冒至今呼此楼为“焦度楼”。事宁,度功居多,转后军将军,封东昌县子、东宫直阁将军。为人朴涩,欲就太祖求州,比及见,意色甚变,竟不得一语。太祖以其不闲民事,竞不用。建元四年,乃除淮陵太守,本官如故。度见朝廷贵戚,说郢城事,宣如初。年虽老,而气力如故。寻除游击将军。永明元年,卒,年六十一。赠辅国将军、梁秦二州刺史。

    (节选自《南齐书·焦度传》)

    [注]①索虏:南北朝时南朝对北朝的蔑称。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度于城楼上肆言骂辱攸之故/攸之怒改计/攻城/度亲力战攸之/众蒙楯将登/度令投以秽器/贼众不能冒/ B . 度于城楼上肆言骂辱攸之/故攸之怒改计/攻城/度亲力战/攸之众蒙檐将登/度令投以秽器/贼众不能冒/ C . 度于城楼上肆言骂辱攸之故/攸之怒/改计攻城/度亲力战攸之/众蒙楯将登/度令投以秽器/贼众不能冒/ D . 度于城楼上肆言骂辱攸之/故攸之怒/改计攻城/度亲力战/攸之众蒙楯将登/度令投以秽器/贼众不能冒/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幢主,旗主、旗头,南北朝及隋的武官,负责宿卫或统兵,始于刘宋末年。 B . 夹毂队,南朝诸王亲兵,诸王出则夹车作卫队。毂,车轮中心,借指车轮或车。 C . 部曲,古代先锋部队的统称。部队分五部,部有曲;后泛指军队,也指部属等。 D . 县子,爵位名。子是古代皇帝对贵戚功臣等封赐的五个等级(公、侯、伯、子、男)之一。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焦度作战勇猛,受人称赞。担任辅国府参军时,敌方派遣天水公拾贲敕文侵扰清口,焦度带领军队去救援,将敌方骑将豹皮公刺下马并缴获了他的铠甲武器。 B . 焦度敢于表达,为人忠诚。焦度受王景文厚待,后来跟随王景文返回京都;王景文被害那天晚上,焦度非常愤怒,劝说王景文抗命,但王景文没有听从。 C . 焦度战功显赫,不被重用。沈攸之作乱后,焦度担任辅国将军,并在平定沈攸之的事情上功劳很大,但太祖因为他不能管理百姓事务,就把他解官为民。 D . 焦度喜忆过往,年老体壮。焦度见到朝廷贵戚时,说起郢城当年的事情,讲述形容的情况就像当年一样详尽,到后来年纪虽老,但气力依然跟以前一样。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索虏寇青州,师伯遣度领军与虏战于沙沟,度身破阵,大捷。

      ②为人朴涩,欲就太祖求州,比及见,意色甚变,竟不得一语。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