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7七下·济南期末)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开元初,四方丰稔,城镇商铺林立,客商如云。丁壮之夫,不识兵器。安  

    西诸国悉平为郡县,置开远门,亘地万余里。

    ——《开元纪事》

    材料二  如果让我选择,我愿意活在中国的宋朝。

    —(英)汤因比

    我最向往的朝代就是宋朝。

    —余秋雨

    材料三  英国学者李约瑟在《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史》中写道:“从3世纪到13世纪,中国一直处于西方望尘莫及的科学地位,明清以后逐渐落后了。”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开元盛世的主要表现。并结合所学知识,从“选人用人”角度分析其原因。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汤因比、余秋雨选择和向往宋朝的原因?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宋元时期让“西方望尘莫及”的重大科技成就。并从政治制度和文化政策两方面分析明清以后中国科技逐渐落后的主要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