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2021·湖北模拟) 阅读短文,完成练习。

    南辕北辙

        魏王欲攻邯郸,季梁闻之,中道而反 , 衣焦不申,头尘不浴 , 往见王曰:“今者臣来,见人于大行 , 方北面而持其驾 , 告臣曰:‘我欲之楚。’臣曰:君之楚,将奚为北面?’曰:‘吾马良。’臣曰:‘马虽良,此非楚之路也。’曰:‘吾用多。’臣曰:‘用虽多,此非楚之路也。’曰:‘吾御者善。’此数者善,而离楚愈远耳。今王动欲成霸王,举欲信于天下。恃王国之大,兵之精锐,而攻邯郸,以广地尊名。王之动愈数,而离王愈远耳 , 犹至楚而北行也。”此所谓南其辕而北其辙也。

    ——选自《战国策·魏策四》

    (注释)①反:同“返”,返回。②衣焦不申,头尘不浴:衣裳皱了也不伸展,头上有尘土也不清洗,形容急切匆忙的样子。③大行:大路。④方北面而持其驾:正面向北方驾着他的车。⑤之楚:到楚国去。楚国在魏国南面。⑥将奚(xī)为北面:又为何面向北方呢?⑦用:费用,钱财。⑧御者善:驾车的人技术高超。⑨此数者:这几样东西。⑩愈:越。“愈……愈……”意为“越……越……”。⑪耳:语气词。⑫恃(shì):依靠,倚仗。⑬王之动愈数,而离王愈远耳:大王这样的举动越多,反而离建立霸业越远了。

    1. (1) 文中画线句子的意思是
    2. (2) 用文中原话回答:“此数者”指的是,满足这些条件却仍不能到达楚国是因为
    3. (3) 文中驾车的人错在哪里?(    )
      A . 出发前选择了错误的目的地。 B . 不听别人劝告,不改正自己的错误 C . 驾车前进的方向不对。 D . 有了目的地却迟迟不动身前往。
    4. (4) “南辕北辙”的故事是(人名)讲给魏王听的,他讲这个故事的目的是。后来人们用“南辕北辙”比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