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1·洛阳二模)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题胡逸老致虛庵

    黄庭坚

    藏书万卷可教子,遗金满籯常作灾。

    能与贫人共年谷,必有明月生蚌胎。

    山随宴坐图画出,水作夜窗风雨来。

    观水观山皆得妙,更将何物污灵台

    [注]①胡逸老:作者友人,生平不详,致虚庵是胡逸老的书房。②籯(yíng):竹箱。③灵台:此指心。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首联叙议结合,褒贬分明,在对比中凸显了胡逸老不同凡俗的淳厚家风和高雅品格。 B . 正如蚌胎滋养出明月珠一样,有诗书家教和扶贫济困的德行,友人家必定俊才辈出。 C . 于友人处盘桓,闲看山卧听水,山水之妙不仅悦人耳目,更能荡涤心灵,澡雪精神。 D . 名为“题致虚庵”,诗句却无一处写庵,通篇着墨于表现和赞美庵主人的精神生活。
    2. (2) 诗歌的颈联在情感表达和结构安排方面有什么作用?请结合诗句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