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1·西城一模) 阅读下面诗歌,完成下列小题。

    望夫石

    (明)许炯

    劝君莫种柳,不如荆棘树。日日送人行,不解留人住。

    劝君莫喜鹊,鹊不及慈鸦。时时惊妾梦,误报客还家。

    柳条枯尽鹊声息,慈鸦夜夜啼荆棘。万里征夫望不归,新妇山头化为石。

    化为石,几春秋。风中怨,雨中愁。征夫若有归来日,石不能言心亦休。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与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柳”谐音“留”,却不知留住行人,让人增添相思之苦,思妇因此感叹“莫种柳”。 B . 鹊鸣悦耳原本令人喜爱,思妇却觉得分外的聒噪而心绪纷乱,于是劝人“莫喜鹊”。 C . 柳不及荆棘,鹊鸣不及鸦啼,这种异乎常情的取舍,反映了思妇内心深处的愁怨。 D . “万里”“几春秋”分别写距离之遥与时间之久,“风”“雨”兼写环境与人的心情。
    2. (2) 下列诗句都写了“梦”,其中所梦见的内容与本诗中“妾梦”最不相同的一项是(   )
      A . 昨日梦君归,贱妾下鸣机。(萧淑妃《夜梦》) B . 残梦夜魂断,美人边思深。(杜牧《秋梦》) C . 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陈陶《陇西行》) D . 帝乡明日到,犹自梦渔樵。(许浑《秋日赴阙题潼关驿楼》)
    3. (3) “望夫处,江悠悠。化为石,不回头。上头日日风复雨。行人归来石应语。”这是唐代诗人王建所写的《望夫石》。两首诗对征夫回来之后的结局有不同的处理,许诗写“石不能言”,而王诗写“石应语”。你更愿意接受哪种结局?请结合诗歌内容说说你的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