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2021·德阳模拟)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中国高铁“金名片”越擦越亮。5G信号、无线充电、智能灯光调节、无级变色车窗、无障碍设施……京张高铁集中了许多“黑科技”,它比复兴号更“聪明”,能够从车站自动发车,在区间自动运行,到站后自动停车。京张高铁标志着我国铁路从高速时代迈入智能时代,为中国铁路发展竖起又一个里程碑。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的智能高铁,中国铁路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引进技术、摸索学习到高铁核心技术完全国产化的历程。如今的中国已经是高铁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高铁在国际市场上极具竞争力,高铁让中国体会到创新带来的自信。

    1. (1) 京张高铁“为中国铁路发展竖起又一个里程碑”说明了什么?
    2. (2) 结合材料,谈谈中国高铁发展的历程对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