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0七下·曲阳期末) 阅读下面文言短文,回答问题。

    陋室铭

    刘禹锡

    山不在高,有仙则。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1. (1) 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

      ①有仙则

      是陋室,惟吾德馨

      ③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2. (2) 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②孔子云:何陋之有?

    3. (3) 用原文句子填空。

      文中的主人公热爱自己的居室。陋室的主人自评“”,居室的主人情趣高雅,与朋友谈笑风生,这个意思可以用文中的“”来表达。

    4. (4) 联系以下背景资料,说说文中“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的言外之意。

      背景资料:

      刘禹锡写《陋室铭》时,唐王朝正一天天地衰落下去。在宫中,宦官专废立之权,皇帝受制于家奴;在朝廷,牛李两党互相倾轧不已,妒贤嫉能,任人唯亲。在这种情况下,官僚士大夫阶层大多只顾寻欢享乐,不以国事为念。刘禹锡对此深感忧虑,却无力回天,只能独善其身,避而不与那些庸俗的官僚往来。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