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单选题
  • 1. (2020七下·曲阳期末) 下列选项中,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 . 杨绛在其回忆性散文《老王》中刻画了一个孤苦寒微但心地善良、老实厚道的“老王”形象:鲁迅在《阿长与<山海经>》一文中将阿长善良朴实又迷信唠叨的农村妇女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 B . 张中行的《驿路梨花》按照时间顺序记叙了“我们”寻找茅屋主人的过程,又用倒叙手法交待解放军叔叔建造茅屋的初衷;宗璞的《紫藤萝瀑布》运用了借物喻人的手法,在“物”与“人”的明暗双线交织中,表达对人生际遇和国家命运的思考。 C . 铭,是古代刻在龟甲或兽骨上用来警戒自己或者称述功德的文字,后来成为一种文体,有唐代刘禹锡所著名篇《陋室铭》;说,古代一种议论文体,既可说明记叙事物,也可发表议论,主要目的是陈述观点,有南宋周敦颐所著名篇《爱莲说》。 D . 纪昀,字晓岚,宋代学者、文学家,《河中石兽》一篇选自其著作《阅微草堂笔记》;司马光,字君实,北宋政治家、史学家,《孙权劝学》一篇选自其史学巨著《史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