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
  • 1. (2020高一下·保定期末) 某学习小组利用如图甲所示装置做“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实验。

    1. (1) 关于本实验步骤的叙述,操作有明显错误或不需要的有______(填步骤前字母代号)。
      A . 打点计时器安装时要使两限位孔位于同一竖直线上并安装稳定,以减小纸带下落过程受到的阻力 B . 用天平测出重锤的质量 C . 把打点计时器接在用四节干电池串联而成的电源上 D . 先闭合打点计时器的电源开关,然后释放重锤 E . 挑选点迹清晰且第一、二点间距接近2mm的纸带,用刻度尺测出物体下落的高度h0 , h1 , h2 , ……hn计算出对应点的瞬时速度功,v1 , v2……vn F . 分别算出 和mghn , 在实验误差范围内看是否相等
    2. (2) 某同学截取一条符合要求的纸带,如图乙所示,用刻度尺测得起始点O到计数点A、B、C、D各点的距离分别为h0、h1、h2、h3 , 相邻计数点间时间间隔为T,从O到C的时间为t,若用O、C两点来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为了计算打下C点时的重物的速度大小,甲、乙、丙、丁四位同学提供了四个计算式,其中正确的是______。(填选项前的字母)

      A . 甲同学: B . 乙同学: C . 同学: D . 丁同学:
    3. (3) 采用正确计算式的同学发现,以C点算出的重力势能减小量mgh2总比动能增加量 略大些,这主要是因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