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1·砀山模拟)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有苏联学者认为,农奴制生产方式成为社会生产和资本主义工业化不可克服的障碍,因而亚历山大二世迫于农民斗争和新生资产阶级及其在政治上代表的压力,实行"自上而下"的农奴制改革。

    --—摘编自王云龙《现代化的特殊性道路——沙皇俄国最后60年社会转型历程解析》

    材料二:美国南北战争,并不像许多人认为的那样,单纯地为了奴隶制这个道德问题,或者像税制那样狭隘的经济问题。它的原因要深刻得多。……北军的胜利,确保了工业化大局,

    ——阿尔温·托夫勒《第三次浪潮》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指出俄国农奴制改革的时代背景。它对俄国产生什么积极影响?
    2. (2) 美国南北战争爆发根本原因是什么?结合所学知识,说明材料二中"北军的胜利"为何"确保了(美国)工业化大局"?
    3. (3) 结合上述材料,你认为促成大国经济崛起的有利条件有哪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