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1高三下·贵阳月考) 花椰菜易受黑腐病菌的危害而患黑腐病。野生黑芥对黑腐病等多种常见病害具有抗性。我国科学家将紫外线(UV)照射处理的黑芥叶肉原生质体和花椰菜根原生质体融合,获得了抗黑腐病的杂合新植株。对双亲和部分杂合新植株的染色体计数,结果如下表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植株

    花椰菜

    黑芥

    杂合新植株A

    杂合新植株B

    杂合新植株C

    染色体数/条

    18

    16

    34

    30

    58

    1. (1) 原生质体融合的理论依据是。诱导原生质体融合常用的化学物质是
    2. (2) 将花椰菜和黑芥体细胞在--定条件下融合成杂种细胞,继而培养成新植物体的技术称为 ,该技术的优势在于
    3. (3) 已知用一定剂量的UV处理黑芥原生质体可破坏其染色体。根据表中数据,尝试推测已获得的花椰菜黑芥杂合新植株B染色体数目少于34(双亲染色体数之和)、杂合新植株C染色体数目大于34,可能的原因是。若要分析杂合新植株的染色体变异类型,应剪取杂合新植株与植株的根尖,制成装片,在显微镜下观察比较染色体的形态和数目。
    4. (4) 简要写出从杂合新植株中筛选出具有高抗性的杂合新植株的思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